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祝母校96週年吉慶 2007年理事 周大森*

一位工专学生的留美历程

周大森*

<>
<>祝母校96週年吉慶
<>
<>
2007年理事

1952年的暑期, 我还不满15, 但在父母亲的敦促和期待下, 我放弃了上正规大学的梦, 考上了五年制台北工專化工科。這個月的二十七日,她就要过九十六嵗生日,特先誌賀。

第一次听到科主任陈大咸先生的讲话, 就是一个大震撼. 他说你们要在一年内把高中三年的数学课全部修完才有足够的基础选本科的课, 所以仅凭死读书式的用功是不够的, 还要把握时间, 聪明的用功, 才能在五年内毕业! 他没有解释什么是聪明的用功, 年幼的我也不敢问, 只知道这五年的日子不好过. 天真无邪的日子在一日之间就烟消云散了。

陈主任是在美国 Syracuse 大学攻读有机化学专业的. 他对学生的期望高,对教学也有远见. 化工科在他领导下, 开出的课尽量与正规大学相同. 除了必修的课外, 还开了许多选修的课. 他特别注重实验课程, 还有工厂实习, 丝毫不苟. 更重要的是, 他请来的教授也是第一流的. 譬如, 教我们普通化学的潘家寅先生, 就挑了Linus Pauling 著的大学用书 General Chemistry 作为课本. 但全科只有一本原文版. 我们上课用的中文版是由一位抄写员用写钢板的方式, 从当时唯一的中译本, 一字一行的抄写下来, 然后再影印的. 常常, 潘先生讲课的速度比抄写要快, 学生也就被派上抄写的任务. 几年前, 我回台湾省亲时, 曾经跟同学一同寻找这珍贵的抄写本. 可惜, 时过境迁, 已不见他的踪影了, 真是惋惜。

几年后, 我因奖学金而转修有机化学. 毕业后, 在一家药厂的 Process R&D 部门工作, 一做就是二十七年. 因为有机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 有了工专的基础, 一路驾轻就熟, 尚称一帆风顺. 记得, 我一到该研究部门就遇到一个疑难问题. 当时, 盤尼西林和头包霉素的研究, 正值方兴未艾. 一位资深同事推测, 该二类化合物间的传换与一个次磺酸 (sulfenic acid) 的中间体有密切的关系. 因该中间体非常不安定, 因而证明其存在相当困难, 使改进操作程序也无从着手. 我初出茅芦, 居然大胆地建议证明该中间体的方法与途径. 不但用核子共振仪谱证明其存在, 并将其分离后转变成最终产品. 我的化工基础, 在往后的几件重要的有机合成计划中也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其中一项含氟核酸酐和一项头包霉素的合成方法, 至今仍为市场上成本最低的制造方法。

我认为自己是五专教育的受益者. 在我的成长期, 工专的工程教育和当时优秀的教师们, 指引了我一条科学的道路, 培养了我实事求是和遇到难题不退避的精神. 以陈主任的摸式, 毕业生有志于学术者可直攻博士, 有志于事业者可立即成为社会栋梁. 更重要的是, 我认为五专教育能破除中国学而优则士千手不动的士大夫观念。

2006, 我去大陆旅游时听到中国的教育部长, 在一项电视节目中, 提到以发展职业教育为重点的计划. 我当时多么希望能把五专教育优点介绍给他. 但是,五专在台湾都绝迹, 就和那本绝迹了的普通化学手抄本一样, 九十六週年校慶的請柬上特註明台北工專,但五年制的職業教育卻不見了,令人扼惋。

* 1,1957年五年制化工科畢業。

2,周大森博士為北加州校友會2006年的傑出校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