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祝賀母校96週年校慶2006年副會長 李祖鵬*

李祖鵬*

祝賀母校96週年校慶

2006年副會長

四 年前終於退休了,真是心曠神怡,寵辱皆忘,其喜洋洋,才省悟到人曰:“人生七十才開始”的意義,可是如今不到七十,還有三分之一的人生道路要走,該怎樣個 開始 ﹖心中一片茫然。我也為響往退休的日子寫過一幅對聯:“窗中遠岫舍外長松,醒來明月醉後清風” ,但是從麻州搬來這黃金打造的加州房子,淺屋窄房,窗中不見遠岫,舍外又無長松,醒來只聞車喧,醉後不覺清風。欲效陶令而不得。兒女們都遠在千里之外,又 不能含飴弄孫,每天面對的,還是那跟我苦了近半個世紀,那張無怨的臉。以後這一代同堂的日子還得走到底。

所 幸的是我在讀書的時代,沒有浪費太多的時 間在功課上,除了必須要交的作業,自己作一半,與同學交流一半,大多數的時間就是打籃球,打橋牌,下圍棋,躲在被窩裡看閒書,做功課都不專心,耳朵裡總是 聽著西洋古典音樂和京劇。正業見不得人,非正業都還可以混混。因此退休了倒不怕沒事幹。

最 先想到的是身體一定要健康,不可太早返老還童,兜著尿片亂走,承韓恕一學長的推薦,隨一位名氣功大師學了共四周的氣功,也可能我是練武奇材,年未到古稀, 一個月下來,就能氣隨意轉,意到氣到,還能隔空發功,治療老伴的一些疼痛和敏感的小病,幾年來自己更是與病無緣。隨後就是學拉京胡,揮揮毛筆,每天也要花 上三四個小時玩這些經濟但不生財的事務,這又發現這些非正業比那些航天動力學,高等數學要難得多,非十年磨劍是端不出手的。如此一年,琴與字都只有形而無 靈,藝術是有靈魂的,難怪人說只有藝術才能不朽。

兩 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遇到分別五十年的堂姐,李祖華女士,她是南灣國劇研究社的票友,聽說我也喜愛國劇,要我到票房去玩,到票房一看,可真是生旦淨丑人 才集集,文武場齊全,他們要我唱一段,我是有自知之明,我只是喜愛國劇而已,從來沒有開過口唱歌唱戲,不得已,試唱一段,我是荒腔走板,五音不全,文武場 敲打他們的,我唱我的,一句未了,琴師將胡琴往膝蓋一擱,不拉,就差點兒沒把琴砸掉,第一次開口就如此告終。 <>他們的一位票友,過去是台大和政大的程派青衣名票的何慶華女士和琴師葉能安教授,就鼓勵我慢慢學一點,於是我就試唱武家坡,兩個月後加入了南灣京劇研究社,又半年粉墨登場,與何慶華演出武家坡,第二年(去年)與堂姐李祖華演出四郎探母。更幸運的是最近遇到京劇名家李金棠老師,每週盡心指導,獲益良多,同時也發現學戲之難。

京劇又稱平劇,在台灣更稱之為國劇,是中華藝術文化的瑰寶。四、五十年前,是老一輩的中國人最重要娛樂生活的一環。雖然唱腔和辭句都很優美,但辭句難辨,不是聽得很熟的人,是聽不出唱詞的,其實我們聽西洋歌劇,不也是聽不出唱的詞句嗎﹖學唱京劇是不是要比唱卡拉OK流行歌曲要難得多呢 ﹖答案是“不是”。以下是我以兩年的時間,從不會唱戲到現在敢粉墨登場的經驗談,寫出來與喜愛京劇的朋友分享各位不妨試試看,不要使此一文化瑰寶沒落。

京劇要唱得好,可真難,也是永無止境。要能唱自娛,又能達到他人可聽的水準,卻也不是很難,過去學唱戲一定要師傅“口傳身授”,現在媒體工具資料非常豐富,可以關在家裡無師自學 (但不是無師自通),當然這種學習方式,是不鼓勵的,專家們更是反對。然而今天我們所處的環境,不是各地都有票房,更難遇到專業肯教的老師,該怎麼辦呢 ﹖所幸今天網路可以提供足夠的資料,各家流派,所有的名家唱段劇目、空拉拌奏、名家說戲,都可以網路下載到電腦裡或MP3。如果有小耳朵,每天還可以收看到中央戲劇台的演出,京劇的光碟也是汗牛充棟。我最常上的網路是 http://www.jingjuok.com/。你想要的,幾乎都可以從這個網站下載

工具和資料有了,就可以選一個比較喜愛名家的唱段,先不要忙著唱,先聽,要聽熟節拍節奏京劇稱之為板眼尺寸,再聽發音,每個字都有字頭和字尾與音韻相結合,如二進宮老生唱段中的“千歲爺進寒宮”中的“千” 唱法就是要唱

“ㄑ一ㄢ” ,再就是找出發音共鳴的位置和口型,千萬不可用喉嚨死勁的唱,同時要唱出劇中人當時的感情。這樣聽熟了再跟著慢慢唱,幾個月下來一定會有成績。票房裡幾乎一半票友都是退休後才下海。

前些時一位朋友打電話給我,問我退休後在幹些什麼 ? 我說是“不務正業” ,他又問什麼是正業 ? 我想了一想,好像過去幾十年從來沒有幹過什麼正業,幹的都是污染殺人的勾當,美其名曰高科技,現在我玩的才是利己不損人的正業。
<>欣逢母校96週年吉慶,特別誌賀。

* 1,1960年五年制土木工程科畢業。
2,李副會長2005年在前行政院院長郝伯村將軍之王陽明文教基金會全费支助下,出版其先舅葛先才將軍遺著:”長沙、常德、衡陽血戰記”一書。該書曾引起大陸出版界之重視,并刊行簡體字版

沒有留言: